简体   |  繁體   |  Eng

营业时间:

星期一至五 09:00 - 18:00

星期六 09:00 - 13:00

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

Logo

香 港 眼 科 专 科

Hong Kong Ophthalmic Specialists

中环 2996 5900

旺角 2996 5800


简体  |  繁體  |  Eng

飞蚊及视网膜脱落

什么是视网膜?

视网膜是眼球内一层布满神经线细胞的薄膜,当光线进入眼睛后便会投射在视网膜上。视网膜接收了影像后,便会经神经线传送到大脑,视网膜的功能就像相机里的菲林一样。


什么是飞蚊?

眼球中央透明的啫喱状组织称为玻璃体,出生时非常清,当年龄渐长,它会慢慢老化,出现混浊物,俗称为「飞蚊」。当中年过后,这些玻璃体会离开视网膜,即玻璃体脱落,这时可能会突然出现较多飞蚊及闪光,亦有可能引起视网膜穿孔或脱落。


当飞蚊多了,是否应该担心?

飞蚊可能是因视网膜脱落丶穿孔、眼底出血丶炎症或玻璃体混浊物引起,所以应该见眼科医生,检查眼睛,找出飞蚊的因由,尤以新近出现的飞蚊,更要尽快跟进。


什么是视网膜穿孔?

视网膜穿孔一般都会在视网膜周边发生,通常都是检查眼底时发现,这穿孔可能会引致视网膜脱落,而视网膜激光修补术可预防出现视网膜脱落。


什么是视网膜脱落?

视网膜脱落就是大范围的视网膜离开了脉络网,视网膜因缺乏养分供应而渐渐坏死,引致失明或其他并发症如青光眼丶白内障等。所以视网膜脱落属于急性,需尽快求医及安排手术,而手术包括激光凝固术、玻璃体切除术等,亦有可能于注射特别气体或硅油増加手术成功率。

Share by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