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   |  繁體   |  Eng

营业时间:

星期一至五 09:00 - 18:00

星期六 09:00 - 13:00

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

Logo

香 港 眼 科 专 科

Hong Kong Ophthalmic Specialists

中环 2996 5900

旺角 2996 5800


简体  |  繁體  |  Eng

斜视

什么是斜视?

在正常情形下,一个人的双眼的焦点会集中在同一件物件上。若患者未能做到这点, 一只眼在注视一件物件, 而另一只眼则往别处看, 这便称之为「斜视」。


斜视有什么类型?

根据斜视眼的方向,可分为「内斜视」,「外斜视」,「上斜视」或「下斜视」。

根据斜视眼出现的时间性,可分为「恒常性斜视」和「间歇性斜视」。


斜视是怎样形成的?

在正常情况下,每个眼球都连接着六组眼外肌,以控制眼球转向不同的方向。

两眼视轴能凖确地集中在同一件物件上,是依靠大脑中央控制的。若大脑中央控制不足,或眼球的眼外肌未能互相协调,都可导致斜视。


斜视会随着儿童成长而消失吗?

斜视一般不会随着儿童年龄增长而消失。


斜视对患者有什么影响?

斜视患者的立体感发展会受到影响,他们所看到的世界是平面的,而不是三维的,他们对距离判断的凖绳度也会比常人差。此外,斜视也会导致弱视眼,使该眼的视力永远达不到正常水平。

除了视力功能外,斜视也会影响一个人的外观与仪容,对患者造成社交上的尴尬,甚至引致心理问题。


如何治疗斜视?

要治疗斜视, 首要是找出斜视的原因。眼科医生会细心检查患者的视力、眼球结构、眼球活动能力等, 有时也需要作磁力共振或电脑扫描等以确定病因。若斜视在幼童出现,也必须确定有没有弱视的存在,并加以治疗。很多时斜视可透过眼镜、特制的稜鏡眼镜或视觉训练等, 令其得以改善。但在很多情况下,患者必须接受「斜视眼矫正手术」,斜视才能治愈。


斜视治疗有急切性吗?

由于幼童阶段乃视力和视觉发展的黄金时期, 若延迟治疗,其视力缺陷,可能会终生也不能纠正。

Share by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