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   |  繁體   |   Eng

營業時間:

星期一至五 09:00 - 18:00

星期六 09:00 - 13:00

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

Logo

香 港 眼 科 專 科

Hong Kong Ophthalmic Specialists

中環 2996 5900

旺角 2996 5800


简体  |  繁體  |  Eng

简体  |  繁體  |  Eng

斜視

什麼是斜視?

在正常情形下,一個人的雙眼的焦點會集中在同一件物件上。若患者未能做到這點, 一隻眼在注視一件物件, 而另一隻眼則往別處看, 這便稱之為「斜視」。


斜視有什麼類型?

根據斜視眼的方向,可分為「內斜視」,「外斜視」,「上斜視」或「下斜視」。

根據斜視眼出現的時間性,可分為「恆常性斜視」和「間歇性斜視」。


斜視是怎樣形成的?

在正常情況下,每個眼球都連接着六組眼外肌,以控制眼球轉向不同的方向。

兩眼視軸能凖確地集中在同一件物件上,是依靠大腦中央控制的。若大腦中央控制不足,或眼球的眼外肌未能互相協調,都可導致斜視。


斜視會隨着兒童成長而消失嗎?

斜視一般不會隨著兒童年齡增長而消失。


斜視對患者有什麼影響?

斜視患者的立體感發展會受到影響,他們所看到的世界是平面的,而不是三維的,他們對距離判斷的凖繩度也會比常人差。此外,斜視也會導致弱視眼,使該眼的視力永遠達不到正常水平。

除了視力功能外,斜視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觀與儀容,對患者造成社交上的尷尬,甚至引致心理問題。


如何治療斜視?

要治療斜視, 首要是找出斜視的原因。眼科醫生會細心檢查患者的視力、眼球結構、眼球活動能力等, 有時也需要作磁力共振或電腦掃描等以確定病因。若斜視在幼童出現,也必須確定有沒有弱視的存在,並加以治療。很多時斜視可透過眼鏡、特製的稜鏡眼鏡或視覺訓練等, 令其得以改善。但在很多情況下,患者必須接受「斜視眼矯正手術」,斜視才能治癒。


斜視治療有急切性嗎?

由於幼童階段乃視力和視覺發展的黃金時期, 若延遲治療,其視力缺陷,可能會終生也不能糾正。

Share by: